《两世奇人》如何让一部电视剧从首播集就注定被腰斩

TimeAfterTime

看简介还是蛮有意思的设定,伦敦历史上的著名杀手“开膛手杰克”和义警作家H.G.威尔斯通过时间机器开展两个时空中的警匪追逐战。剧本既可以往深里挖掘可以探究时代精神、反乌托邦社会之类的话题,往浅当然可以看下双男主之间的哲♂学火花。本人决定看这部剧的原因在于对双男主剧感兴趣,还有看编剧和导演到底做错了什么,让这部电影改剧播出一季就被腰斩。

本剧第一集已经充分说明了群众的选择的合理性。首播集表现如此,观众根本没有看第二集的理由,别提第二季。

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或者是别的片子,开场五分钟都至关重要。TAT在这黄金五分钟里的表现单单在镜头上就有很大的问题。很多镜头越轴随意、视角混乱(开头两分钟第一场群戏已经令人窒息),使得人物与空间关系十分混乱。镜头调度安排在及格线上跳钢丝,导演和摄影的镜头基本功在考验观众耐力项目上表现出众。

从剧本看,在角色塑造方面,本片三大主要角色,威尔斯、约翰、沃克的人物侧重在第一集中也出现了失误。本剧开场第一幕一笔带过,居然就是男主约翰巷道杀妓女的出场戏,随后就转入威尔斯被三大姑八大婆朋友逼逼催婚的聚会。描绘生命之重都不敢的导演,有什么能力去展现生者的勇气呢? 这场戏对塑造约翰和威尔斯而言都是失败的,双重失败。

本集最大的亮点也是最值得称道的片段在约翰“开膛手杰克”身份败露前,拄着时间机器的门嘲讽威尔斯胆小懦弱而不知进取的谈话。

这场谈话本来应该决定这部剧的基调,双男主之间的性格冲突,幻想主义的正义警察和现实主义的仇女杀手之间如何展开了亡命追逐,约翰在这段关系中像导师也像宿敌,不断地引导和打击威尔斯。这促使威尔斯做出了第一个改变,他选择使用时间机器去追约翰,他第一次克服了自己的懦弱,到未知的未来阻止自己的友人继续犯罪。遗憾的是,导演和编剧完全走偏了。第二场约翰威尔斯酒吧谈话戏本该承接这个转折,激化矛盾,却以威尔斯突然车祸草草结束。约翰作为本该占第一集起码一半戏份的主角,本片矛盾制造的第一角色,杀人动机从不解释,每次出场除了撩妹/威尔斯就是杀人或者一起进行,撩妹、杀人,撩威尔斯、杀人,(且只会一招接吻短刀放血)粗暴循环,沦为衬托配角。而导演挤占约翰珍贵的戏份派威尔斯去干啥呢?

泡妞。

这是编剧干的最蠢的事情。第一集放着主要人物冲突不去塑造,让主角和女性开始眉来眼去进入爱情。一个敏感多愁的作家和一个平庸善良的策展人,他们的爱情节奏,注定是抒情、缓慢、柔和的。

而编剧,让这部时代警匪追逐剧,第一集宝贵的时间,花在开始这场磨抒情、缓慢、柔和叽的恋爱萌芽阶段。本该磨刀的时间,被编剧用来在刀柄上激光雕花了。

在塑造女角方面,这个编剧令人感到讽刺。一边让威尔斯赞赏沃克这样二十一世纪的“新新女性”,一边让约克做最传统的事情。善良美丽、温柔体贴、微微的不自信、尽职给主角包扎伤口,尽责在片尾被反派掳走,集套路之大成。让这个无聊保守注定要和主角发展浪漫关系的女性角色在第一集表现得有点悬念不好吗?编剧说,不好,人家不要,吃我陈年狗粮。

一部电视连续剧,合格的第一集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两世奇人》给我们交了一份搞笑的反面案例。

——————————————————————————————

演员时间/选角指南:

乔什·鲍曼的反派很有魅力,咪咪眼睛笑真好看!就是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同款类型的男演员好像很多,看片的时候既视感很强。

珍尼希斯·罗德里格兹以前在油管快剪里看过她,是个很有特征的女演员。她的气质也很适合演有着痛苦经历的厉害女性。

弗雷迪·史抓马,演出了文学作家的敏感脆弱,还自带清纯气质!不过看了一下电影版的选角,感觉中年失败老男人比较适合表现这个角色的痛点。

评论
热度(1)
 

© 好蓝鸦鸦鸦 | Powered by LOFTER